English

春节晚会能出新吗

赵忠祥对打破模式有不同看法
2000-01-05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姜火明 我有话说

离龙年春节不到一个月了,一年一度的春节晚会的制作已进入倒计时阶段。

据悉,今年的春节晚会除保留以往晚会固有的优势外,在主题、节目式样、总体风格等方面将有新的变化。首先,推新人力度超过往届。以往的晚会新人亮相机会较少,无论是在份额上还是绝对数量上,而这次推出的新人完全凭借个人的实力。其次,节目和主持人推陈出新。新创节目占晚会比重大。语言性节目全部是新创作品;歌曲按五、三、二比例分配,新创作品占50%;去年较为流行、有群众基础的占30%;一些脍炙人口的老歌被重新包装,占20%。主持人和演员的安排也都将新老并举。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的“智囊团”成员阵容强大:除了来自中央电视台内部的精兵强将之外,还云集了各方面的高手大腕,如贺岁片大腕冯小刚,电视剧《和平年代》导演何继青,曾在去年春节晚会上为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度身定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并获得一等奖的东北“大胡子”导演张惠中,著名小品作家张超和多次出书、名噪圈内的朱海等等。

对于春节晚会力图打破以往的模式这一做法,著名主持人赵忠祥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春节晚会不必打破旧模式,而应在内容上多下功夫。“我希望各位轮流坐庄的总导演不要把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改变旧模式与所谓出新上”,“总导演们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巩固和完善已经形成的模式——茶话式、联欢式、综艺式、喜剧式”。

春节晚会是中国人除夕守岁的一道不可或缺的大餐。据悉,经过反复商讨论证的今年春节晚会的长度仍与以往保持一致——大约4个小时左右。4个小时的晚会是否会像有些观众所说的“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想说爱你不容易”呢?相信届时我们会找到答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